ranawayman

眼疾日益严重,以后可能不再画画,所以可以不必让我占据你的关注位……

盘点哈利波特中的一些facts (一)

闲下来写的,就是一些零碎的事实吧。因为身边很多一知半解的朋友对哈利波特里的一些细节很想当然,让我这个原著党很生气。没法排序,就想起啥写啥了。我个人的记忆很可能不准确,欢迎任何捉虫和补充!

·巫师是可以无杖施法的,并不是离开魔杖就不行。魔杖是巫师施法的辅助工具,可以辅助锁定目标,集中魔力的流向。在平日里打斗或者日常施法,有魔杖是非常方便的。无杖施法非常困难,魔力分散而且不容易控制,即使强如邓布利多,平时也是依靠魔杖的。(电影中有邓布利多用手使用减速咒的场景,所以暂时推测大范围不需精确瞄准的魔法,可以无杖施法。当然,前提是施法者本体也得很强悍。)

顺带一提没有魔杖的巫师用自身魔力下意识地施法的场景并不少,比如哈利使得动物园的玻璃消失,以及后来盛怒之下吹鼓了姑妈。或者年轻的莉莉从秋千上跃下,无意识地使用魔法使得自己轻飘飘落地等等。

·很多人对于黑魔法的认识过于魔幻,什么“不可触碰的禁忌,黑暗力量”,根本就不是这样的。黑魔法就是魔法,而且不一定坏巫师才会使用。罗琳应该是没有给过完整的定义,但是基本的信息大概有这些:黑魔法通常指非常邪恶且不人道的法术或单条咒语,比如违背人伦道德创造魂器,制造阴尸,再比如神锋无影咒。神锋无影咒造成的伤害就有典型的黑魔法特点:无法通过常规的愈合咒语愈合,只能通过其反咒进行愈合(第七部乔治被斯内普误伤的耳朵无法重新接上。),而且咒语本身的唯一目的就是造成杀伤。

还有,不是所有具有杀伤性的咒语都是黑魔法。四分五裂不是黑魔法,对人使用也会造成伤口(第七部赫敏割绑着罗恩的绳子),但是这样的伤口和物理造成的普通外伤一样可以通过愈合咒轻松处理。火焰熊熊也可以拿来烧人,但更多是用来点火。较真的话我还能用清水如泉灌你一肺呛死你呢,难道清水入泉就也成了黑魔法?

同理,黑巫师不是什么“使用禁忌力量的巫师”,这个词在魔法世界里的意义我觉得和罪犯很像,但又不全是。更详细的说,从前这个词一般指跟随格林德沃的人,后来这个词一般指跟随伏地魔的人。可以理解为随意使用黑魔法犯罪的人,坏巫师,跟随魔头反社会的巫师啥的就行。

·巫师真的不是想要啥就有啥,啥都能做到的。举个例子,食物就是不能变出来的,只能通过现有材料用魔法制作,或者是用魔法从远方拿来。同样,魔法不能让人起死回生。关于魔法不能做到的典例,第七部中提到过一个大洋律例啥的,但是没有详细说。不能凭空创造食物就是其中一条。

·巫师的强弱不完全由血统是否纯正决定,虽然两者貌似的确有联系。

混血的或者麻瓜出身的巫师个体也可以非常强大,丝毫不逊色于纯血大家族出身的巫师,甚至有过之无不及。比如莉莉,赫敏(她们的优秀不光是学习努力的原因,还在于很强的魔法天赋)……

不过确实,纯血的世家出身的个体的确经常是非常强大的。比如邓布利多,比如格林德沃,比如小天狼星和詹姆,还有一个很多人觉得惊讶的例子:莫丽韦斯莱。莫丽作为纯血出身,虽然平常是个家庭主妇的样子,可是在霍格沃茨保卫战中有着灵巧击杀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的优秀战斗表现。

·哈利和罗恩并不是学渣。很多人会有他俩是学渣或者说成绩并不突出这样的印象,我估计只是赫敏平时太强了对比出来的而已。在原著里有足够的地方表明哈利和罗恩(或者说至少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哈利)学习成绩不赖。比如他们的考试成绩单,能看出哈利大部分课程成绩还是挺过得去的,而且平时写论文,就连赫敏看过了都说没有问题,以及魔药课如果没有西弗勒斯捣乱,哈利做出的作品都还不错。

  最简单直接的证据,就是选级长这样的事。女级长赫敏当之无愧,男级长肯定也不是随便乱选的,邓布利多本来想选哈利,这足以证明哈利足够优秀。后来用罗恩代替,肯定也是罗恩基本也有资格才会选他,而不是纳威或者迪安谁的。看看别的级长都是什么样的人物?查理,珀西,塞德里克,伏地魔……都是年级里的风云人物,而且成绩优异。所以哈利和罗恩不可能只是因为是主角,邓布利多喜欢他们,就能当选级长的。

  哈利平时黑魔法防御术十分优秀,擅长战斗类的魔法,显然是傲罗人才。而且呼神护卫这样的咒语,别看哈利用的次数多,这条咒语设定是很高深的,很多成年的巫师也做不到像哈利一样。由此也可见哈利是非常有天分的巫师。同理,能跟在身边并肩战斗的罗恩也并不差。

(今天先写到这儿,不知道有没有二)(打字羸弱咸鱼瘫)

评论(9)

热度(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